專欄明采

[婚姻諮詢] 外遇不斷,婚姻變成「獄卒看管囚犯」

我和先生從高中認識到現在25年了,婚後經濟狀況不穩定,因為他都是為所欲為,朋友一邀,想出去就出去。三年前,發現他和一名酒店女子走得非常近,我帶兩個兒子回娘家住,後來他承諾不會再與她交往。 但今年初我發現他們走得更近,我曾要他離婚,他說會以家庭為重,不過反反覆覆,有吵架有離家。 最後我看到《康健雜誌》一篇文章「外遇偷情,要不要原諒?」後,覺得似乎不一定要選擇分手,我決定要挽回家庭。但我軟硬兼施加騙,老公還是執迷不悟,遊走在兩個女人之間。我想要有個完整的家,請問接下來我該怎麼做? 
  
專家解答 趙慈慧 

呂旭立文教基金會 諮商心理師暨督導 

我覺得你跟先生的互動,似乎有個隱約的舞蹈步伐。你可能是照顧先生,比較包容和接納的,你先生是依賴和耍賴的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如果你們原本就是這樣的互動模式,在他有外遇之後應該也是如此,他決定晚回家就晚回家,他想跟那位酒店女子交往就交往。

婚姻中發生外遇危機,如果想挽回,通常是要改變原本的互動模式,雙方都要去想:「這是不是我要的婚姻關係?」你看到《康健》的那篇文章,裡面的老公就承認做錯並悔改,太太也反省彼此的關係、調整自己的角色與跟先生的互動。

但是你好像是「我決定要挽回家庭、我軟硬兼施加騙」,你還是處在原先的照顧者、掌控者和給予者的角色,他似乎也沒有太大改變,如你所說「他還是執迷不悟」,跟那篇文章裡的先生並不一樣。你們的互動模式不改變,婚姻危機難有顯著的改善。

在我諮商的個案中,我看到最後能走過婚變的女性,不管是選擇離婚還是留在婚姻裡,都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就是重新思考:「婚姻對自己的價值是什麼?」是不是婚姻成功和家庭幸福美滿才代表我這輩子圓滿?如果婚姻失敗、沒有完整的家,就代表我這個人很糟糕嗎?不可否認,上述價值觀有很大一部份來自社會文化的傳統,如果受限於此,就很難從外遇的危機中跳脫出來。

你可進一步去想:「我的價值在哪裡?」「有婚姻跟沒婚姻,對我的差別在哪裡?」「如果我失婚,對我代表什麼?」「如果擁有丈夫有家庭,又代表了什麼?」不再從別人觀點來看自己,而是從自己的角度來看,從實踐自我價值認同的部份來看,比較能跳脫原本社會文化加諸在個人身上的枷鎖,活出自己的樣貌。

建立親密感比死守角色義務更重要 

轉載來源:康健雜誌162期 作者 : 吳若女